wt0811

遨游汉字王国


              1.     赞汉字

每当我,看见眼前的一个个方块字的时候,都会觉得他们很难看,可是,汉字是中国用的时间最长的记事方法,在没有汉字之前,人们都用结绳记事,每有一件大事发生,人们就在绳子上打一个大大的结,并涂上颜色,每有一件小事发生,人们就在绳子上打一个小结,用来记事。

可是,一旦事情多了,就没法记得好了,好多人就手捻绳结想事,人类文明受到了阻碍。知道仓颉在野外发现了龟纹、虫蛇、黍,山川草木的形状和动态,从而发明了文字。自从有了汉字,人类文明才得以继续,只有汉字才能记下来文明,只有汉字能靠看,就能看出其中的意思,甲骨文就是这样,比如说月,它的甲骨文就是遨游汉字王国(杨辉宇瑞) - hsxx21 - 快乐四年一,就像一小半个月亮。可是,也有看不大出来的,就是“我”,他的甲骨文就是遨游汉字王国(杨辉宇瑞) - hsxx21 - 快乐四年一 。


  2、汉字的演变

汉字,是全世界用的最多的字,有五个国家在用着汉字,分别是越南,日本、朝鲜、韩国。

汉字也经过了很多演变,从甲骨文→金文→小篆→隶书→楷书→行书→草书,就像“我”,甲骨文是遨游汉字王国(杨辉宇瑞) - hsxx21 - 快乐四年一 ,金文是遨游汉字王国(杨辉宇瑞) - hsxx21 - 快乐四年一 ,小篆是遨游汉字王国(杨辉宇瑞) - hsxx21 - 快乐四年一 、隶书是我,也就是现代的我字,楷书行书也都和隶书一样,下面,到了最难写的草书这里了,是:遨游汉字王国(杨辉宇瑞) - hsxx21 - 快乐四年一,我最喜欢行书,因为行书最好看了,我们写的也是行书。

   

    3、汉字的联想

“圆”是活泼可爱的。海洋馆的小海豚,他们都长着一个大大的圆脑袋,皮肤细腻光滑。   

“圆”又是动感十足的。足球、篮球、排球、台球,几乎所有的球都是圆的。这些圆圆的家伙整日在自己的舞台上,疯狂地表演,让无数崇拜者高兴,比如说我,我就喜欢各种球类。由于他们拥有一个圆圆的身体,所以一运动起来,就很难停止。球类朋友们一定很喜欢这圆圆的外形吧。   

“圆”还是高兴的。每年春节,人们都会欢聚一堂,孩子回来了,母亲的梦也完成了。看,母亲的眼睛变成了两个半圆。夜幕降临后,幸福的母亲拿出香喷喷的饭菜,之后,大家便围在一起,一边吃这团圆饭,一边看着联欢晚会,一边谈天说地。  

说起“圆”,我有太多的话,也许五天五夜也说不完吧。


4、汉字王国历险记

这次,我早早的躺倒了床上,为的就是做一个好梦……

这次,我来到了汉字王国,我变成了“宾”,因为,我是一个客人,领着我们参观的是“导”,因为他是导游。

一进汉字王国,就看见了两个大门,一个是进农村的,一个是进城市的,我们进了城市,顿时,我又看见了两扇大门,一个写着错别字,一个写着正确字,我们进了写着正确字的门,可是,我们有一位朋友要进错别字那边了,他的名子是“”(错别字打不出来),我们就少了一个字。

刚进大门,就下起了“字雨”,水一落到地上就成了雨,雨一多了就成了河,全城陷入了恐慌,这时,天上落下了一个词,是“下水井”,我把这个词拿下来,就成了下水井,我把它安到了地上,水都溜走了,全程危机解除了,市长来了,给了我一个称号是:“”(错别字打不出来)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5、汉字小故事

天心取米

古代,北方匈奴常常举兵侵犯中原,妄图吞并中原来扩张自己的版图.

一年,匈奴又要进攻中原.匈奴首领首先派人送来一张“战表”.皇上展开一看,“战表”上只写有“天心取米”四个大字,苦想半天,怎么也不解其意.无奈,皇上只得张榜招贤.

可是,满朝的文武大臣竟没有一人能破解,皇上又令人将告示贴在城门口.这时,京城有位名叫何瑭的小官看完告示后说,他愿为皇上献上退兵之计,皇上连忙宣何瑭上殿.

何瑭在殿上指着“天心取米”四个大字对皇上说:“天者,指吾国也;心者,指中原也;米者;指皇上也.不得了!这‘天心取米’就是要夺我江山,擒拿皇上.”皇上急忙问:“那怎么办呢?”何瑭说:“皇上别急,我自有退兵之计.”说着,何塘在四个字上各添上一笔,变成四个字,将原信又送回匈奴.

匈奴首领原以为中原不敢应战,拆开信一看竟吓得浑身发抖,也不敢轻易出兵了.

原来,何瑭在天心取米上个加了一笔,变成了未必敢来。


      6、写好汉字的方法

把汉字写好,用字帖练习是最常用的方法。如果把汉字的结构看清楚不用字帖也能把字写好,练习写字要循序渐进从简单到复杂,还要静下心来,心急是不能写好的,比如写一个田字,这是一个工整的对称结构,写的时候保证横竖平直,一个字要多写几遍,要使自己在写的时候形成惯性,还有先练写黑体字。     

评论